2017/03/28

浸水營古道 阿朗壹古道 龍坑保護區 -- 2017/3/25 ~ 3/27

很難得舉辦一顆星的親子活動,結果參加的二十位朋友裡面只有四位男生,其他都是女士,也算是破了紀錄。

國境之南有多經典的步道與景點,這次南下一次探訪三處,我們越過中央山脈,也看見了太平洋的浩瀚無垠,還有玲郎滿目的植物生態,真是一趟收穫滿行囊的知性之旅。


浸水營古道簡介 :
浸水營國家步道是浸水營古道東段的部分,浸水營古道是大清帝國統治臺灣末期興建東西兩岸的三條通路之一,又稱三條崙古道,西起屏東枋寮鄉水底寮,越過中央山脈東下臺東縣達仁鄉,在大武溪口南方臨太平洋岸的大武鄉出海,全長47公里,是臺灣使用頻率最高也最長壽的古道,至今仍是旅客最愛的登山健行步道。

浸水營古道早年為原住民與漢人之間進行交易的通道,也是平埔族馬卡道人移居臺東的道路。後來受到「牡丹社事件」影響,清廷為開山撫番,派遣兵工開闢越嶺道。步道上現存的人文遺址包括有「姑仔崙舊社」、「出水坡遺址」、「浸水營清代營盤址」、「浸水營日警駐在所」等。

現今走訪浸水營古道,西段部分大多經由枋寮新開村附近的大漢山林道上山,此林道已漸漸取代原古道西段部分,為國軍大漢營區所闢建,車輛可通行。約行至林道 23.5 公里處在名為「大樹林」的位置與原古道會合,接下來的東段部分則正式規劃為「浸水營國家步道」,長約15.4公里,車輛不可通行,靠步行約1天之內可走完全部路程,古道海拔落差介於200公尺~1,450公尺之間,可以遠眺南北大武山。

阿朗壹古道簡介 :
阿朗壹古道是清同治13年至光緒21年間(1874-1895)先後開闢八條東西越嶺道路之一。「阿朗壹」是台東縣安朔村舊稱,起自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,止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。全程約203公里,沿著中央山脈東南段與西太平洋間礫石與珊瑚礁岩海岸線,台灣平地陸路交通最不發達最偏遠地區之一,阿朗壹古道為台灣沿岸地質地貌代表,列為南台灣國家步道系統之一。古道位在東經 120 度,北緯 22 度間,連結楓港經鵝鑾鼻到佳樂水台26線。

昔日是原住民打獵遷移、先民拓荒、清兵行軍舊道、西方學者探險紀錄的路線。2006年公路局推動「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」,開闢南田段公路,引起登山界和環保團體危機意識,阿朗壹古道是唯一沒有公路到達地方,公路總局打算打通台26線,引起環保團體抗爭,使「阿朗壹古道」成為新聞焦點。

龍坑保護區簡介 :
龍坑生態保護區位於鵝鑾鼻東方約1.5公里,面積約61.67公頃,是東海岸最接近南邊的一段,緊鄰鵝鑾鼻公園,全區地形皆由珊瑚礁所形成,也因位於太平洋和巴士海峽的交界處,受海浪的侵蝕作用,處處形成崩崖、裙礁、峽谷等呈現絕佳的崖崩景觀及地形。

龍坑生態保護區不但有著特殊的地形,更有著多達215種珊瑚礁海岸植物,也是許多的鳥類及爬蟲類生態環境,不論是珊瑚礁地形或是動植物生態都深具研究的價值,所以被列為生態保護區。

浸水營古道西入口,出發前大合照


這次的照片裡幾乎都是女生




北部這時下大雨,冷颼颼,我們這裡出太陽,風和日麗






說好的螞蝗,今天沒出現耶










Richard 賢伉儷




Maggie 姊姊


三兄妹








浸水營古道一路上有悅耳的畫眉鳥的啼聲不絕於耳,也有無數個穿山甲的窩,是一條很不一樣的古道






見到路上一個倒木,大家順勢就休息了




走了15公里,很輕鬆的走完浸水營古道




姑仔崙吊橋




酷酷的阿朗壹的解說員


解說員很認真的敘說這裡的歷史與人文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不動如山的鴿子




雖然只走了一半的阿朗壹,我們還是很開心


龍坑保護區也是需要申請,由解說員陪伴講解




今天的天氣更好了






這群人沒有認真聽,看我拿相機,馬上都擺了姿勢












很特殊的海岸景觀
















在這裡畫下美好的句點



行程紀錄:
參加人員 : 21人

第一天 (15公里,上坡176公尺,下坡1,997公尺)
03:00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出發
09:00 浸水營古道西入口 (大漢林道 23.5 K)
10:30 州廳界
10:35 姑子崙山登山口
10:50 浸水營駐在所
13:10 古里巴堡諾駐在所
15:20 新姑子崙駐在所
16:00 溪底營盤遺址
16:05 浸水營古道東入口 (姑仔崙吊橋)
17:00 滿州民宿

第二天 (7公里)
07:00 起床
08:00 出發
09:30 阿朗壹古道 - 屏東旭海出口
15:00 返回旭海出口
15:30 恆春民宿

第三天 (來回約4公里)
07:00 起床
08:00 出發
09:30 龍坑管制站入口
12:00 恆春慶功宴
19:00 返回新竹

浸水營古道地圖 :

沒有留言: